2016年第十一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6年第十一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11th Conference on Globalization and Administrative Governance, 2016
主 題:和解與共識
本研討會已經邁入第十一屆,今年選擇以「和解與共識」為主題。在二戰結束七十年的今天,國內外仍面臨世代、族群、發展、正義、文明與主權問題的考驗,如何走向和解的道路,尋求建立共識之機制,改變「勝者全拿」而朝向「利益共享」,將是未來全球政經發展的關鍵。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各種人力、物質、思想、價值等,正以極為多樣化的面貌和管道,在人類生活的環境中互相激盪與交流。並且在區域、國家與地方各個層級,產生新的機會與挑戰。面對諸多應運而生的議題,無論是治理者或被治理者、公部門或私部門、營利機構或非營利機構,皆應有動機、有能力去面對並回應,將危機轉化為發展的轉機,重建社會彼此信任基礎。因此產官學界都必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 政黨政治雖是民主化的重要指標,但如何避免朝野把選舉的零和競爭作為處理公共政策的指導原則,必須思考「多數民主」與「共識民主」的關聯性。
  • 國家科層化的行政體系,逐漸轉變為多層次的治理網絡 (From “hierarchy” to “heterarchy”)。面對和解決全球一體性的問題時,愈來愈需藉助跨部門與組織所形成的治理網絡加以處理。
  • 政府「難以治理」(ungovernable) 的情形日益嚴重。面對全球議題的複雜性、動態性和多樣性,尋求一個具有效率的治理模式乃當務之急。

本研討會過去十年來已成功地結合各級政府部門、大桃園地區與北部各大學共襄盛舉,並且已有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日本、俄羅斯與大陸等地國際知名學者及全國三十餘所公私立大學院校學者專家熱烈參與。本屆會議提出「和解與共識」與你我的未來息息相關,和解需要相互妥協,面對當代治理的挑戰,無論政府或學界必須是及早培養辨識、選擇、適應、轉化與控制的能力,並調整出一套更具包容性與前瞻性的公共治理模式。
 
日 期: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地 點:開南大學顏文隆國際會議中心
研討主題:

  • 中國大陸發展與政經社演變
  • 移民、人口與人力活化
  • 公私協力與公民參與
  • 多元價值與國家發展
  • 行政革新與組織管理實務
  • 地方治理與社區發展
  • 全球化與跨域治理
  • 社會實踐與多元關懷
  • 青年論壇


相關資料下載
5/13研討會議程
會議規則
交通資訊 

公管系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