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年第十五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0年第十五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延後徵稿】啟事--資訊變更(紅字部分)
2020年第十五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15th Conference on Globalization and Administrative Governance, 2020

 延後徵稿至2020年1月5日
徵稿公告

 題:探討「全球化的轉折與後新公共管理的發展」
The Development of post-NPM and Globalization at Crossroads
 
全球化發展至今,衍生問題如資源分配不均、貧富與城鄉差距擴大、文明與地區性武力衝突此起彼落,與全球主義者的理想背道而馳。於是,全球治理是否放諸四海皆準?一種對全球化懷疑、檢討、甚至反抗的聲音與運動隨之出現,從極右翼的反移民主張,到貿易保護主義的再起,以至左派理想全球主義者對其定義的普世價值之追求。同時,西方工業發展國家一度興起企業化政府、以市場化機制代替傳統管制機制的治理模式,也面臨重大挑戰,成為第十五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欲討論的重點。全球化發展正面臨一個關鍵的轉折點,前期經濟全球化加速治理的「柱狀化或分部化」(pillarization),一昧要求垂直整合的績效管理觀的「新公共管理」,改為強調水平協調的「後新公共管理」,集中權能、重視夥伴和協力關係的「全局型政府」(the Whole-of-Government)也代替各據專業、互不相屬的分權執行機構政府。簡言之,政府能再活躍成為變遷的機構的普遍思潮,美國、英國、荷蘭紛採積極作為之施政途徑,新社會主義、新凱因斯者主義蔓延。儘管後新公共管理注重演化觀點,也強調文化對組織變遷的重要性,但與新公共管理一樣有著以實證科學觀察世界之偏好,而注重協調故可減少「隧道視界」(tunnel vision),但僅允許「管制自主性」並不足以說明政治自主性,沒有民主參與和溝通,公共行政如何符合需求,發揮有活力的民主,值得學界深入探討。
本研討會即將邁向第十五屆,過去十四年來已成功結合各級政府部門、大桃園地區與各大學共襄盛舉,並曾有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日本、俄羅斯與大陸等地學者及全國三十多所公私立大學院校專家學者熱烈參與。至盼各界能藉此平台共同回顧省思全球化的轉折與後新公共管理的發展,尋求下一個平衡點。

一、會議日期與地點
     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08:00~17:00
     開南大學卓越樓  (桃園市蘆竹區開南路1號)
 
二、主辦單位: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中華國家競爭力學會等。
 
三、會議與活動內容
1.專題演講
    2.原住民族圓桌論壇
3.分組研討會規劃主題

  1. 後新公共管理與行政治理
  2. 全球治理與區域發展
  3. 原住民族治理與轉型
  4. 文化治理與文創發展
  5. 永續發展與能源轉型
  6. 社群網路與地方治理
  7. 組織人力與行政革新
  8. 兩岸治理與中國政治
  9. 青年學者論壇


四、重要日程

  • 傳送公開徵求論文資訊: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 論文摘要上傳截止日:2020年1月5日(星期日)
  • 論文確認通過資訊: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 論文全文上傳截止日: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本研討會僅提供論文摘要「審查證明」。投稿者若需本研討會提供錄用稿件之「雙向匿名審查證明」,請於來稿時特別註明,惟因辦理匿名學者同僚審查流程作業之需,除繳交論文全文的上傳時間需要提前至 312(星期四),並應額外自行負擔審查費用新台幣2,000元。

 相關資料連結
2020年研討會論文摘要(報名網址)
2020論文撰寫格式說明 
論文大綱通過名單
開南交通資訊
議程-定稿20200505
會議規則
研討會防疫措施
報名表

 
研討會網址:http://pm.knu.edu.tw/zh-TW
聯絡人:(系助理)沈峯毅先生
電話:(03)3412500 轉3802,傳真:(03)341246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