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討會徵稿】2021年第十六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徵稿】2021年第十六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學術研討會

【徵稿公告】

2021年第十六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學術研討會

16th Conference on Globalization and Administrative Governance, 2021

 

主 題:探討「跨界危機與公共治理」

The Transboundary Crisis and Public Governance

 

二十一世紀以來,發生在全球各地的危機與災難,包括2002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到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部分規模會具有「跨界」(transboundary)、迅速升級與不確定的特性,除了威脅範圍在垂直(如行政層級)與水平(如國界與區域)擴散,影響範圍也超出單一系統,包括從醫療到產業鏈與金融穩定,而影響時間也難以預估,除了挑戰各國傳統官僚體系應變能力與重要基礎設施的承載能力,並且需要決策者快速反應,成為第十六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欲討論的重點。 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已擴散為全球疫情,回顧近年的跨界危機都具有類似特徵,不僅跨越地理、司法、文化與公私部門界線,也讓政府一時無法針對危機進行分類控管。當危機跨越地理和政策邊界時,即使各國政府早已知曉,但多數國家仍出現應對方案不足之窘境。在高度分工的環境下,如何快速動員並進行跨部門與跨層級協調、系統如何提供最高承載量,以及如何為社會提供快速有效的訊息,都為學界提供更多的思考面向。

本研討會即將邁向第十六屆,過去十五年來已成功結合各級政府部門、大桃園地區與各大學共襄盛舉,並曾有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日本、俄羅斯與大陸等地學者及全國三十多所公私立大學院校專家學者熱烈參與。至盼各界能藉此平台共同回顧省思在新冠疫情下,從政府危機管理部門到國際組織功能調整,尋求更好發展跨界危機治理網絡。

 

一、會議日期與地點

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09:00~16:30

開南大學卓越樓  (桃園市蘆竹區開南路1號)

 

二、主辦單位: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開南大學人社院公共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中華國家競爭力研究學會

 

三、會議與活動內容

1.專題演講

2.分組研討會規劃主題

 (1) 危機管理與行政治理

 (2) 全球治理與區域發展

 (3) 族群政策與多元治理

 (4) 社群網路與地方治理

 (5) 文化治理與文創發展

 (6) 組織人力與行政革新

 (7) 青年學者論壇

 

四、重要日程

 (1) 傳送公開徵求論文資訊:2020年10月06日(星期二)

 (2) 論文摘要上傳截止日:2020年12月27日(星期日)

 (3) 論文確認通過資訊: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4) 論文全文上傳截止日:2021年4月2日(星期五)


五、研討會網址:開南公管系

聯絡人:張執中老師

電 話:(03)3412500 轉3802,傳真:(03)3412461

 

【相關資料連結】

開南大學交通資訊

 

 

瀏覽數: